媽祖對台灣社會的影響

媽祖信仰可以說是拉近兩岸文化認知距離的橋樑,由於歷史的原因,過去海峽對岸長期以來的分治與對立,然而意識形態的差距大,唯有媽祖信仰有助於緩解障礙,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連結。

早在媽祖信仰隨著漢族移民流傳到台灣的過程中,各地媽祖的信徒便製造了很多媽祖靈驗遺跡的傳說,使媽祖信仰更深入人心。

  • 近年來,媽祖信仰已經從 航海神 轉變為 守護神的形象,早期的媽祖有助戰,除瘟疫,治病,救災等多重能力,現今的媽祖除了以上的能力外,也能看到媽祖信仰融入在民眾的日常生活中,成為台灣民間最普遍的信仰之一,然而對台灣的社會關係,經濟生活以及價值觀念等各方面都產生了很深刻的影響。 

大甲媽祖繞境活動的意義

台灣有數多座媽祖廟,也有很多媽祖出巡活動,其中每年農曆3月南下的遶境活動最為盛名。媽祖出巡大多目的是為濟世救人瞭解名間疾苦,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讓信徒有相互瞭解的機會,進而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。

大甲媽祖繞境活動更被喻為全世界三大宗教的盛事之一,大甲媽祖遶境祈福活動,吸引了數十萬人的參與,造就了遶境期間大甲街上 萬人空巷的盛況,而每一年所帶來的周邊經濟效益也相當地可觀。

早年的活動多以信徒為主體,整體氣氛莊嚴肅穆,如今的主體除了信徒外 還包括許多遊客,參觀進香活動,成為觀光客們體驗當地文化的意義。大甲媽祖出巡 不僅是宗教信仰的活動,更是把台灣的鄉土文化呈現出來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